WillKwong

学做曲子以来的一些感受

学做曲子以来的一些感受 - [CHN] WillKwong - Struggling to win

 编曲这个词,总觉得在我这些入门者口中说出就挺做作的。我更喜欢将其称为“做曲子”。 自学FL这个软件也算是有几个月时间了,一共做成的曲子有九首,其中前几首都是基础功能的测试,后来的都尝试去按写作文的心态去认真面对,回忆起以前语文老师说的,要围绕中心思想去编排文字,我想音乐也是一样的,意境与听觉联想是非常重要的。前后进步是很明显的,也有底气能称自己是个初学者,入门级别。 不过现在倒是遇到了早已预想到的瓶颈。除了乐理的匮乏,对音色效果器以及音轨效果器的调试均存在相当程度的不理解,而平日里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琢磨。其次就是听的音乐也不够多,以至于反过来不知道怎样编排才会产生较好的效果。 这些东西现在急也没用,倒不如继续平心静气的将自己的想法一点点在乐曲中实现。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对多音轨音乐的想象力不足,对自己要求过高,对创新之后的再创新有一种天然的抗拒感与懈怠感。与其说这是自己音乐上的弊病,倒不如说是性格在音乐上所展露的一角。 如果说因为玩FL而逐渐意识到真实的自己,那也算是一种可贵的收获。既然意识到,那就应该坚决去尝试改正它。 在做所谓“作品”的过程中,我也尝试过掉进怪圈里,那就是“渴望被关注”。我很清楚自己的水平之低,但也有渴望作品被收听的冲动。我也很清楚自己的每一首曲子实际上并不会遇到多少听者,不管你在论坛发,还是朋友圈发,还是所谓音乐平台发。每一个链接的点击量自己都能查到,可不得不承认的是,带着“渴望被关注”的心态,就会对点击量有正面的预期,而事实却总是与预期相去甚远,以至于产生一种自己创造的失落感。 有身边人问过我,在这上面花费这么多的业余时间是不是真的值得。这句话没说完的部分我想是:要有自知之明,要量力而为,要珍爱生命。 我在FL上的工作效率很低,看上去有点等同于付出了许多却收效甚微,成本高却回报极低。若要说这是一种变相的孤独寂寞,我承认自己有时候也会感受到。我缺乏必要的技术性交流,缺乏更多地关于兴趣方面的沟通,以至于形成一种形如自我封闭的状态。毫无疑问的是,真正做得好的作品才能博得真正的掌声,我离这个标准还远着。与此同时,为掌声而做曲子本身也并非初衷,陷入怪圈,完全是自己急于求成的体现。这未免也是自己另一个性格上的展现。每当自己出现这样的想法时,总会不断提醒自己,心态必须摆正,切记浮躁。 若真要说付出后的回报是什么,无疑这过程中获得的快乐、成品时的成就感以及分享时战战兢兢的体验。自知之明我有,量力而为我也清楚,而对于“珍爱生命”一说,我是觉得有机会接触喜欢做的事并尝试去体验,这才是真正的珍爱生命。 在玩FL的过程中,我发觉自己其实可以很细心,很有耐心,能沉得住气,也很愿意去尝试并吸收教训。之前自己一直没想过自己可以坚持做到这些。有朋友诧异于我不懂乐理,不熟悉听音,却能够将歌曲的伴奏给扒下来,问我是怎么做到的,我的回答很简单,事实也的确如此:不断地试,不断地错,不断地改,直到接近能力范围的边界。要说难,的确难,因为需要不断摸索;要说易,也的确很容易,你只要坚持下去,尽管慢,但终究可以完成。 我了解这一点,所以我敢这么继续下去。陌生的环境犹如镜子,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自己。

评论